用过日子的心,来看我的文~~
 
 

时 庆历三年秋


第一章   牢城营


其十       对策  



“牢城营一事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了,逃走的犯人都被抓了回来,素星桥等人今次算是立功,所以给他们减了刑期,应该很快就会回到汴水渠……”

陆观年抿了一口新煮出来的青团饼,带着三沸火香气,浓酽入腹,汁稠味厚,唇齿留香,他略沉了沉,放下手里茶杯,把目光扫向七斋众人问道:“你们还有什么话要说,有什么问题要问今天就都一并提了吧,今日不提,过期不候”

 

话虽如此,但掌院突然开门见山,倒让他们一时语塞,不过这种情况总会有一个人先开口,事情总要有一个开头

 

“无论问什么,掌院是否都能据实以答?”

平常时候,这个心思活泛的出头鸟多是由元仲辛来担任,但是这次,说话人是王宽

陆观年抬头看了看提问者,俊雅儒生正端坐于位上,以双目回视,不畏不惧,肃然君子风,至于他旁边的这位……

元仲辛已经快把身子歪到王宽怀里了

 

陆掌院清了清嗓,说道:“我怎么记得这两边案桌是对着摆放的,元仲辛,你把讲堂器具乱挪胡摆,小心我罚你去扫院子”

元仲辛是挨着王宽坐的,这不奇怪,这俩人原本关系就好,坐得近些实属正常,不过现在这样坐的也是……太近了些

 

元仲辛一入坐就拖着小桌子明目张胆地挪到了王宽近侧,桌沿相靠,几无间隙,赵简原想让王宽提醒元仲辛,可眨眼功夫就见王宽已经把软垫茶果都给元仲辛摆放熨帖了,那句劝人的良言活生生拧成一股恶气,百般无奈地被她咽了回去

一个肆意一个放纵,你侬我侬片刻不离,一对儿的张狂,她可不想管了

 

陆观年入官场数年,经事之多,少有人可比,他自然一眼就看出两个少年人之间的情感关系变化,只是不想让他们这么放肆嚣张,给他们提个醒,但是当事人似乎并不是这么想的

“掌院还未答学生所问,王宽有疑,请掌院指教”

这是要护犊子护到底了?

陆观年放弃王宽又看向元仲辛,这活猴子假装低头品茶,实际嘴角都咧到耳根了,他也不去看陆观年,只自顾自笑得狡猾满足

体会到了赵简的无奈心情的陆观年也不欲与二人计较

“能说的我自然会答,其余的,我不能说,你们也不该听”

言语温和,语气带着严肃警告

元仲辛心中哂笑:这话说的当真好,既不说答话是真是假,也不讲哪些不可说,左右没人知道哪些话该说,哪些话该听,被这么一唬一吓,连搪塞都省的说了,问话之人得有一半会自己闭嘴不再问

 

姜是老的辣,狐狸也是老的精!

 

正如元仲辛所想,陆掌院话一出,王宽便道:“既是如此,学生便不再问了”

“呵,我以为你还有话想说,或是替代别人提问……”

“既知言不实,问来亦无用,学生自知所问之事掌院必会藏私,真假掺杂信息不全只会离真相越来越远,既是如此,不如不问,至于别人……”王宽给虚靠在自己身上的元仲辛添了杯茶,说:“别人有口有舌,王某就不替他人言了”

 

王宽说话坦荡,掌院沉笑不语,赵简扶额叹气,余下众人起了一身鸡皮

 

别人有口有舌?别人还有手有脚呢!你倒是让元仲辛自己端茶取物啊!

旁人不明,陆观年却知,王宽不说是要留给元仲辛,他被自己骗去救场,九死一生,这会儿他若是张嘴,往好处猜是讥讽调侃,往坏处猜……

陆观年有时也不得不承认,像元仲辛这样聪明到短寿有时又爱较真的人,就算是他,也不大好应付得过来


“嗯,你们都没话说?”元仲辛故作不解发出疑问,其余四人似有话讲皆垂眸不语

元仲辛改换姿势,变为盘腿坐,身子立得略直了些

“那就我来问好了”


 “掌院此次就派只了七斋去牢城营?”

“此次任务关系重大,我担心事情有变,所以也派了其他人接应”

“其他人,秘阁里的人?”

陆观年远望沉默,不直接回答,没有否认便是默认


“是原先七斋的人”

这话不是好奇疑问,而是直白地试探

“这些事情我现在还不能说,等时候到了自然会告与你们”

“都是秘阁同窗,何必藏的这么神秘,难道有什么特殊”


 陆观年对元仲辛的话只做未闻,品茶不语,骤然讲话题止住,元仲辛知道再问不出更多,也暂时停下不再追问

 

此时赵简也问到:“那那个丁二呢?他究竟是什么人,可有抓到他?”

“没找到,这也是出乎我的意料,牢城营里不仅有大辽暗探,还潜藏着夏军细作……”


元仲辛开始也想问和赵简同样的问题,但是王宽似乎对丁二的话上了心,故而元仲辛也不敢主动多提此人,如今赵简先问了出来他自然乐得借坡下,不过元仲辛并不关心丁二的身世死活倒是提出了对另一件事的疑问


“那丁二所说之手段掌院可有提醒枢密院小心防范?”

陆观年神色有些复杂说道:“他们认为这种挑唆不过藓芥之疾,就如丁二所言,车马传信,速度极慢,故此种论调不会在我大宋境内普及……”

赵简自知道此事后,一直对丁二之语颇为上心,急切问到:“可若真有一日交往便捷、讯息通达,有敌方贬低国情,宣扬己方,到时岂不……”

陆观年左掌微抬,示意赵简勿急勿躁,等赵简理好心绪,又怅然道:“那会比正面杀敌更加危险复杂,不过好在,这样的事,及至我朝,甚至到你们终老,你们子女终老,都不会发生……”

“可是如此手段,枢密院总该制定解决之法,以备万一”

王宽话说到一半便自觉此话多余,陆掌院何等人物,枢密院众人又是何等人物,又岂会对此等阴毒计谋置之不理

“……枢密院已有对策,他们认为,此计虽毒,却有致命弱点,如此隐秘手段一旦为人所知,上佳之策便沦为下等,只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即可……”


衙内赞道:“果然好计!”

赵简惊道:“怎可如此?”

薛映小景未反应过来,王宽元仲辛面色微凝并不赞同


衙内不解:“这计策哪里不好吗?”

赵简开口欲言,张了张嘴却没说出话,她碍于身份,有些事情不好开口,便将急切目光与众人一道投向掌院


陆观年笑了笑说:“衙内可曾想过,若此计策在各国之间互相散布使用会有怎的后果?”

“相互贬低国情国力,打口水仗呗,还能怎样”

王宽说:“若敌国以数倍不实之言贬低我国,我方在回敬之时为扬国威也必以百倍赞誉自夸,长此以往,盲信前者贬损言论之人必对我大宋失去信心,而盲信后者溢美之词之人必会自欺自大,难以对敌方以及自身有准确的判断”

“不仅如此,”元仲辛接着王宽的话说:“各国之间互相攻讦,你说我不好,我说你不好,百姓不知真假,无法明辨,胡乱听了又胡乱传了,到那时怕是要有不少人该觉得世风日下,无一处好地方,消极享乐也好,聚众作乱也罢,最后遭殃的还是百姓”


薛映终于勉强跟上了思路节奏,心有戚戚问道:“那不就天下大乱了吗!?”

“是啊是啊,”衙内被两人话语点醒连忙说:“这不是杀敌一千,自损八百吗,枢密院那群废物就想出了这么个鬼主意?”

“你错了,”掌院说道:“这是玉石俱焚,同归于尽,所以我才说,万幸我们不需要面对这些”


堂室静谧,气氛压抑,几人似经过一场噩梦,心中依旧恐惧不散,都不说话,不知在想什么

几人中,数小景受影响最小,她虽然都跟着思考,也听得懂,但这事也并没有被她如何放在心上,因为她正惦记着另一件于她而言更重要的事

   

“反正以后再也不会吃虾米了……”


大家听了这话简直哭笑不得,家国大事在小景心里还不如一盘小虾米来得重要,不过她这句话是起了大作用,一下子濯净所有的烦闷气息,将他们从虚无未来带回到眼前生活


“你们救下的那个叫绣儿的小姑娘打算怎么处理?”

赵简说:“我已托府上人带她回邠州,也给父亲去了信,会给她找一份谋生的活计”

衙内又起了怜香惜玉之心:“邠州可远啊,小姑娘家乡是在这边吧,你送走她也不和本衙内说一声,直接让她来我府上不就成了”


邠州虽远,但是安全,离乡背井,却能保命,这事堂上的聪明人心照不宣,却都统一口径劝慰衙内说人已送走,不好追回,大概也是不希望赤子之心受挫蒙尘


“你们的事说完了,该说我的事了,这次牢城营任务有颇多意外枝节横生,你们虽没有让密文落入敌国暗探之手,但密文未能取回,你们这次任务也不算成功,如今正好有个紧急的新任务要你们去完成,若是完成得好,此前之事一笔勾销,若还是失败,两罪并罚,惩罚加倍”

“您总得让我们知道这任务是什么吧,难道还是像上次一样闷秘阁里训三天再直接扔去牢城营”

“呵呵,我瞒不过你,你也不必猜了,此次任务的地点我提前告诉你们,你们可自行做好准备”

“这次又是在哪,可别再让本衙内去那什么荒山野岭了”

“你放心,这次的任务就是在开封城里”

“是哪里?”


“合艳楼”







第一章 牢城营      完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开启第一个原创副本‘合艳楼’


对原剧中丁二的计策进行了一定的发散讨论,个人阅历有限,请勿上纲上线







24 Nov 2019
 
评论(6)
 
热度(7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琏钰王斯文 | Powered by LOFTER